Bunny兔公子

一个文不成武不就的垃圾写手|微博同名

【陈檀佳酿】第一目击|缄默的哨音8

*唐人街探案✖️你安全吗

*刑侦悬疑,双向救赎

*主cp:昊二✖️秦淮

*副cp:周斯越✖️沈翊


-


四五十平的商品房里堆砌着各种生活用品,虽然看起来有些杂乱,秦淮和野田昊二坐在狭窄的沙发上大眼瞪小眼,看着李红打发了自己儿子写作业,然后又倒了两杯水走了过来。

 

她显然有些局促,杯子的水倒得满了些,放在茶几上的时候手抖了抖,洒出来几滴,又想去擦,秦淮说了句“不打紧”,然后拿起来咕嘟咕嘟喝了一大口。

 

“秦警官,不好意思啊,刚才不知道你们是警察,还以为是来要债的,态度不太好,您还请见谅。”李红搓了搓手,搬了张板凳在二人旁边坐下,“我家那口子,游小刀,是犯什么事儿了吗?”

 

“噢,没什么大事儿,你别紧张。”秦淮顺着李红的话问,“你刚说以为我们是要债的?是欠什么人钱了吗?”

 

谈到这个,李红叹了口气:“我家那口子,对我和娃儿都挺好,这年头挣钱不容易,孩子上学开销也不小,小刀他就想着多赚点钱,赚多些,却没想到染上了赌,我也知道他是为了我们,可你说这赌哪能沾身啊,赢一次还成,哪有赢一辈子的,我劝他这东西不能沾,可他偏不听啊,非要赌,说来钱快,这可倒好,钱没回来,却欠了一屁股债。”

 

“他借钱赌博?”野田昊二问。

 

李红点了点头:“高利贷。”

 

野田昊二后牙槽一酸,陆菁菁家就是道上混的,也放高利贷,还不上钱的都会被追着打,据说之前有个在日本打工的越南留学生,就被打掉了两颗牙。

 

秦淮想起进门的时候只看到门口就一大一小两双拖鞋,便问:“游小刀平时回家吗?”

 

“以前回,以前虽然常赌,但是基本每天都会回来,最近因为惹上了追债的,怕拖累我们母子,就自个儿躲了起来。”李红的眼中有些惆怅,“他还嘱咐我别联系他,有人找上门就说不认识他,反正咬死了要撇清关系。”

 

“欠了多少?”秦淮问。

 

“具体数额我也不敢问,但那头追得挺凶,上个月把车都给砸了。”

 

野田昊二有些疑惑,这赌徒都这般不靠谱了,除了方才在楼下,李红竟也没有表现出一丝对他的怨恨,他斟酌着想把心中的问题问了,却不曾想秦淮伸过来了一只手在他大腿上按了按,他疑惑地看向秦淮,从那与他短暂相接的眼神中读出了“不要多问”的意思,于是话到嘴边又咽了回去。

 

秦淮问:“还记得车具体是哪天被砸的吗?”

 

李红想了想:“好像是5月5号的样子,假期过后孩子上学没两天就砸了。”

 

“那他多久没回家了?你和孩子不担心?”

 

“三天没回了,我怎么会不担心,可担心也没用,我也,我也帮不了他什么忙啊……”李红说着,竟掩面哭泣起来。

 

野田昊二眼疾手快地抽了一把茶几上的抽纸递了过去,又同秦淮默契地对视了一眼,三天,刚好就在郑义出事之后。

 

待李红情绪平复了些,秦淮才又开口,这回跳过了游小刀,将郑义的证件照拿了出来,递到了李红面前:“这个人你认识吗?”

 

李红歪过头仔细看了看:“见过一两回,是小刀的老乡,好像叫郑义。”

 

“是什么时候见的?”

 

“有次在楼下,他来找小刀借钱,有段时间了,”李红像是在努力回忆,因此皱起了眉,“具体有些记不得了。”

 

“为什么借钱,还记得吗?”

 

“好像说要给老婆治病。”

 

秦淮微微点头,又问:“你们借给他没?借了多少?”

 

“我们虽然手头也不宽裕,但小刀是个仗义的人,借了他一千块钱,也不知道后来还没还。”李红说,“他怎么了吗?”

 

“他被害了。”秦淮说完,就看见李红嘴巴逐渐张大,愣了一会儿才回过神来,自言自语说了句“怎么会”,他继续道:“有人称郑义死前很可能见过游小刀。”

 

李红反应了数几秒,似乎才从秦淮的话中品出味来,然后激动地站了起来:“小刀他不会杀人的!他不可能干那种事!”

 

秦淮和昊二连忙安抚,说只是例行排查,并没有说游小刀杀人,可李红像是陷入了自己的死循环里,满脸惶恐地重复着“他不会杀人的,他不会杀人的”。

 

“妈妈,我饿了。”李红儿子突然打开了房门,这才将她从自我不安的僵局中拉了出来。

 

李红收敛了神色,转过头对着自己的儿子挤出了一个笑容:“知道啦,妈妈马上做饭。”

 

秦淮见状,也不便再叨扰下去,又同李红解释了一遍只是例行排查,后者总算听了进去,他又留了个电话,让李红如果有游小刀的消息再联系他,便带着昊二同她告了别。

 

从商品房的楼道里出来的时候,天空已经有些昏暗。

 

秦淮原本打算让昊二和蒋峰说一声游小刀在躲高利贷的事,想了想,还是自己给蒋峰打了个电话说了这事,还嘱咐了几句,那头让他放心,周围可能性大的地方都安排了人排查蹲守,保证把游小刀揪出来。

 

野田昊二见秦淮交代完挂了电话,开口问道:“刚才为什么不让我问啊?这姓游的都欠一屁股高利贷了,他老婆怎么还不和他离?”

 

秦淮说:“他们夫妻感情应该不错,家庭合睦,想不到离婚的。”

 

“确实,听李红的语气,他们关系确实还不错。”

 

“不仅如此,还有他们家中的摆设、陈列、合照都能看出来。”

 

野田昊二回想了下,没什么深刻的感知,他们家里都是各过各的,也想象不到混在一起生活会是怎样一番盛况。

 

只听秦淮继续道:“李红很依赖游小刀,在她眼里,游小刀是个好丈夫、好父亲。习惯性依赖丈夫的妻子,也会习惯性地相信自己的丈夫,久而久之就像被困在里面一样,逐渐失去自己的判断了。”

 

昊二听着秦淮的话,想到自己的母亲从来不被家庭束缚,他们这些家人对她来说甚至可有可无,不过她还确实,事事都有自己的决断。

 

“那万一,游小刀真和这案子有关,李红会怎样?”野田昊二问。

 

秦淮摇了摇头。他不敢深想,这起案子尚且不只源头是什么,可不管因为什么,若真这样毁了两个家庭,可当真是悲剧了。

 

游小刀这人躲得确实挺深,蒋峰那头蹲了他两天,连个人影都没见着,不过李晗这边把郑义的手机信息解得差不多了,她筛查了一遍,将报告交给了秦淮。

 

“6月5号案发当晚,死者的最后一通电话是妻子张燕。”

 

秦淮看着报告上的通话时间,是晚上9点02分:“嗯,这和之前张燕的笔录对得上,她说那天晚上接到过丈夫电话,说手头还有单子没有走完会晚点回去,让她先休息,因为平常这种事情也时有发生,所以她当时并未在意。”

 

“不过好运来的订单记录显示,4号和5号,郑义都没有出单,他究竟为什么要撒谎呢?”

 

秦淮看了一眼在一旁自言自语的昊二,见他自己陷入了沉思也没去理会,对李晗说:“你继续。”

 

李晗说:“经过筛查,除去广告电话和平台顾客外,郑义近期的常用联系人并不多,案发前两天他的通话记录除了张燕外就是张虎,游小刀,还有怀仁医院心外科的主任李子行。”

 

“游小刀的电话能联系上吗?”

 

李晗摇了摇头:“那边一直是关机状态。”

 

“行,那这个李医生,和他约个时间见一下吧。”秦淮在李子行的名字旁点了点。

 

野田昊二凑了过来:“之前听张虎说的张燕心脏不好,我还以为只是小毛小病,但看郑义和这李医生通话的次数倒也不少。”

 

“嗯,李红也说郑义因为要给老婆看病找游小刀借过钱,看样子应该不是什么小病。”秦淮说。

 

李晗叹了口气,共情道:“哎,真是遭罪。”

 

昊二也跟着“啧啧”了两声。

 

秦淮抬手看了眼表,已经快八点了。这两天大家各处走访排查,熬了不少夜,虽说案子没什么实质性进展,但大家的面容上都挂着倦色。这是一场硬仗,万事开头难,在一堆乱麻中找出那一根绳头最是不易,秦淮也不想这一队的人都在这开头就这样劳心劳神,于是勒令今晚没有外勤任务的人都不许再加班,回去睡个好觉,众人都感恩戴德地同他道了别,连平日里总像是打了鸡血的昊二,也顶着两个黑眼圈溜之大吉了。

 

月色明朗,刑侦大队的办公室里头转眼只剩秦淮一人,他还在细看李晗交上来的那份数据报告。一个人的手机几乎可以说是所有生活细节的数据体现,内容极多,可想要在这里头提取同案件相关的信息,又仿佛大海捞针,是件难事。秦淮看得久了,也免不了眼酸地揉了揉山根。手机恰在此时弹出了一个电话,是陈默打来的。看到这个名字,秦淮心头一松,很快接了起来。

 

久违的熟悉声音从那头传来:“刚下飞机,来北江办点儿事,怎么样秦大队长,今晚有没有空一起喝一杯?”

 

秦淮对这案子一时也没什么头绪,心道暂时放松一下也好,便对着电话那头说:“行啊,好久没见了,今晚咱哥俩好好喝一杯。”


-


TBC

评论(5)

热度(45)